鹿邑向市民发出移风易俗倡议书

广大城乡居民朋友: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道德之乡欢歌笑语除旧岁,老子故里文明新风暖万家。自鹿邑县创建文明城市以来,城市功能日趋完善,城市管理更加精细,城市颜值显著提升。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,老旧小区更加宜居、志愿服务随处可见、窗口单位笑脸相迎、爱心善举温暖人心……在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--春节来临之际,为弘扬优良传统,树立文明新风,共同度过一个低碳环保、文明节俭、健康祥和的春节,县文明办特向全县城乡居民发出如下倡议:

一移风易俗过春节

自觉开展“全家福•团圆2020”孝老爱亲系列活动和“讲文明、改陋习、树新风”活动,弘扬孝老敬亲的中华传统美德,倡导和气致祥、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;坚持婚事新办、丧事简办,破除大操大办、铺张浪费陋习,树立文明节俭新风;积极参与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,反对封建迷信,进行文明祭扫,健健康康过大年。

二安全平安过春节

文明出行,自觉遵守交通法规,不酒后驾车,不疲劳驾驶,不向车外扔杂物;恪守社会公德,爱护市政设施,文明逛街,文明游览,文明购物,文明乘车,自觉维护公共秩序,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,为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提名城市打下良好基础。让回家过年的游子感受到家乡的变化,平平安安过大年。

三勤俭节约过春节

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,积极参与“文明餐桌”行动,自觉摒弃“舌尖上的浪费”,倡导“光盘行动”,家庭聚餐、朋友聚会,吃多少点多少,不剩菜、不剩饭, 健康饮食,合理搭配。摒弃讲排场、摆阔气的陋习,快快乐乐过大年。

四文明和谐过春节

禁止燃放烟花爆竹,不沉迷网络,不斗酒贪杯,不聚众赌博,不在居室和公共场所吸烟。倡导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,走亲访友礼轻义重,多陪伴父母家人,团团圆圆过大年。

五尊重传统过春节

我们的传统节日春节、清明、端午、中秋等,文化内涵丰富,留存着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记忆,是我们珍贵的无形文化遗产。我们倡导孝敬老人,让老人感受到暖意融融的亲情;倡导尊敬他人,让身边的人感受到友爱团结的氛围。中小学校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,赋予传统节日新的意义,教育引导学生过好我们自己的节日。一言一行塑造形象,一举一动彰显文明。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,我们每个人的一言一行,都在彰显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。我们每个人的一个小善举,就是这个城市的温度;我们每个人的一句“欢迎”和“满意”,就是对家乡的最好宣传。作为老子故里人,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庆祝传统节日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,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,营造健康高雅的节日文化氛围,为早日实现鹿邑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。

恭祝全县人民新春快乐!阖家幸福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——鹿邑县文明办

 
2020年1月21日 22:13
浏览量:0